蛆虫生活令我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欢喜王爷【十七】

杨逸跟着那小宦官一路出了宫,穿过青石小巷,经过泼了脏水的角落,来到了自己的府里,小宦官又交代了一遍事情的细节,转身回宫了。
王府里很安静,任何骚乱都没有传到这边。下人们还是如往常一样工作,休息,赵管事也一直等到他回来,伺候他睡下。
欢喜王爷一觉睡到了午后,直到赵管事来喊他起来,他捏了捏用绳子拴在手腕上的锦囊,遣走了下人,自己随意洗漱了一下,换上衣服去了东营。
欢喜王爷谁都没带,他穿了一件青色的素布长袍,走过昨晚的道路。
白天的青石小巷十分拥挤,杨逸看着摆摊的小贩,赶路的行人,玩耍的孩童,混杂的腌臜气味刺激着他的脑袋,耳朵里是各式各样的笑声,没有宫里的熏香味,没有文人们充满平仄的语调,也没有下人们恭敬规矩的动作,杨逸看着他们,突然觉得,自己离开了这个世界很久。
他慢慢向东营走着,模仿着同他一样穿着青布衫的赶路人的步伐,走到门口的时候,被守卫很怀疑地反复查了三遍才放进去。
“谢将军正在审问犯人,请大人稍等片刻。”招呼的人是个穿着近侍软甲的小伙子,杨逸估摸着最多不过十六,应该是被哪个高官直接提进来的,既然是这里的近侍,十之八九就是谢将军看中了的,大概是不认得自己。
他这么想着,在小近侍奇异的眼神中坐上了帐子里唯一的一把椅子。
东营本归兵部管,有正儿八经的屋子用来议会,但谢将军不得已来了之后不愿意住进那间用他的话来说又臭又脏的破屋子,就临时搭了个帐子,里面只有一套桌椅。
于是谢将军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他的近侍一副欲言又止地看了看自己,又十分难办的对着凳子上的人。
谢将军弯弯腰算是行了礼,然后带了笑意的清朗声音就这么发了出来。
“王爷怎的一来就这么欺负我手下的人,下官可是要难过的去告御状了。”
欢喜王爷看着他夸张的表情,和快要咧到耳根的嘴,又看见那近侍已经涨得通红的脸,下意识地搭了腔:“你这近侍这么可爱,本王怎舍得欺负他?”
却没想话音刚落,那近侍已利落地跪倒在地,挺直着上身硬朗道:“小人不识王爷,失理冒犯,请王爷责罚。”
杨逸看他连耳尖也一道红了起来,想再逗逗他,但转念一想,这还是在东营,人也是谢将军的人,只得咳了一声道:“谢将军,你的人还是交你处置了。”又从怀里掏出那个锦囊,“这个也一并给你,陛下让你仔细保管,本王就先走了。”
谢将军立刻躬身道不远送,一点客套的意思都没有,杨逸挑眉看他,也当做什么也不知道,笑眯眯地对视。
和他一比那近侍简直是太有礼数了。
欢喜王爷走到谢将军身前,拍了拍他的肩,轻道:“本王总是听朝上大人们议论谢将军长得与职位十分不符,本王一直不敢苟同,今日才发现,将军生的确实不错。”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出门时仿佛听到了那近侍没憋住的笑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