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虫生活令我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欢喜王爷【十九】

欢喜王爷的脑袋是空的,他确信那些字画是放在暗格里的,而他用了这么多年的暗格,他的母妃留给他的最安全的东西,就这么被扒了出来。
杨逸不敢去看他的皇兄,他想说些什么,但他没法发出任何声音。
“朕,不常让人打扫寝宫。”皇帝开了口,却是和现在没有任何关系的事,“地上总是有层薄灰。”
杨逸的眼皮抖了一抖,猜到了些什么。
“昨日,朕回殿后,准备整理一下折子便睡下,却看到桌下有道拖痕。那张桌子是先皇遗物,原本摆在书房,当年太后令人搬来朕的寝宫,朕也是无意间才发现桌下的乾坤。那格子里也装了一些东西,朕看了后不甚愉悦,便把那格子拆了,也没有告诉任何人。于是朕就在想,朕的皇弟是因为什么而钻到桌下去的。”
杨逸想,自己这时应该跪下,如那近侍一般请罪,但他什么也没做,什么也做不出来,只能抬头看着他的皇兄。
“于是朕今日就过来了,找到了这么些东西。朕问了刚刚的丫鬟,她什么都不知道,又问了你的管事,他看起来也对此并不知情。”
“此事皆是臣一人而为,与府中人并无关系!”
“朕的皇弟真是关心下属。但朕还没有说完。”皇帝提高了音量,“昨日张相与朕感叹你对戴云的痴情,竟在一张宣纸上锤出了血迹,朕不信,便想叫人找那张纸出来,但仅半日过去,那张纸便不见了踪影,你这书房里连纸灰都找不到。朕想,朕的皇弟应不会在见朕的时候怀里揣着一张沾了血迹的纸头,那么就是藏起来了,在你的贴身丫鬟和最信任的管事都不知道的地方,还勾出了这么个样子。”

欢喜王爷【二十】

你府中没有一个人是忠心于你的。
这个念头再次出现在了杨逸的脑中,他终于知道了那句对不起是什么意思。杨逸知道自己身边必定有皇帝的眼线,但他没有想到看着自己长大的赵管事也是。杨旷留着自己大概就是因为确信自己永远不会有威胁吧,毕竟自己也是一直这样表现的。
“那丫头是昨日刚到臣府上的,对臣说不上熟悉。”
“哦,你认出她不是之前的那个了?”
杨逸愣了一下,他本想帮那丫鬟开脱一下,却没想到皇帝在这里等着自己。
“朝臣们说欢喜王爷沉迷男色,毫无作为,空吃粮饷,有损皇家颜面,建议朕削了你的王位。朕却记得,当年让父皇宠爱有加的小皇子究竟是有多聪明。朕这些年一直在疑惑,朕的皇弟究竟是为了什么,要把自己糟蹋成这幅样子。”
杨逸动了动嘴皮,发出几不可闻的声音:“臣弟,怕死。”
“你倒是终于肯称自己为一声臣弟了,那么准备什么时候称朕一声皇兄?”
“臣……”杨逸听见皇帝发出了一声很不满意的哼,他却只当没听到,继续道,“臣对陛下,怀着龌龊的心思,不敢再以兄弟相称,只望陛下允了朝臣的请求,削了臣的王位。”
“朕的皇弟真是严于律己,连请罚都这么积极。”皇帝叹了口气,“朕便允了你。”
他拿起桌上的那叠画,“这些朕就带走了,你留在书房,自己想想清楚。”他走了两步,又回身道,“明日早朝穿规矩点,别再捧着这么个吃食了。”
杨逸躬身行礼,道了声领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