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虫生活令我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穷书生和凶斥候【八】

书生除了一开始问些问题,之后就不再言语了。难得有其他试子来找他出门游玩,他也只推脱一心备考。这么久了,别人也只当他是个不问世事的穷苦书生,不再来找他了。书生也吃吃斋饭,听听闲话,乐得清净。
直到某一天,书生半夜惊醒,发现枕边放了卷宗卷。他只瞥了一眼,就把它撕碎了投到了池子里喂鱼。
之后再也没出过什么事,书生仿佛也忘了那卷宗卷。日子慢慢的过去,书生立在窗口看着树上的叶子从嫩芽长到泛黄,就这么入了秋。书生算着日子,在考试当天入了京,最后一个进了考场,也压着最后一秒交了卷。然后出城再次回到城西的寺里等着揭榜。
对于书生来说,考了,就自然要上榜,上了榜,自然要排在十甲。他就这么堂而皇之地进了宫里的宴席,又名正言顺的见了当今圣上。
圣上看上去很开心,约了他第二日殿上议事。
于是书生第二日顶着几个老熟人热切的目光,进了殿,议了事,掏出了袖子里揣着的两根金条,俯身轻放在地上,微笑着告退了。老臣们意味深长地看着他,新将们握着剑跃跃欲试,但最终也没有人上前。
书生离开之后,殿里就炸开了锅,不少人进言,趁书生没有出京,处置了这个前朝余孽。
但他们的新皇上只是看着地上的金条,沉默不语。
废相管文,无父无母,无妻无妾,无子无女,得一状元,得老皇帝赏识,入朝三年,直升宰相,却因当堂顶撞老皇帝,被罢去官职,夺了家产,打回乡野,一生不得再入朝廷。
参试前,记录他的宗卷消失了踪影,城西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方屠户帮他报了名,直到进了宫入了殿,才有人认出这穷书生是当年的丞相。
威武年间的第一个状元,竟是个终身不得入朝的废相,并且在这之后就消失了踪影,任谁都寻不到他了,着实是一大丑闻。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