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虫生活令我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穷书生和凶斥候【五】

书生说的暴雨到底是没有来,但斥候还是老老实实待在破土屋里,直到落了霜,收了青菜,书生再上了一趟集市,回到家的时候,终于出事了,斥候不见了。
屋子里来过了人,茅草堆被人翻过了,草杆子落了一屋,唯一的箱子也是开着的,里面的书被人倒了出来。书生急匆匆的去看了地窖,封好的木板被人撬开了,里面囤来过冬的菜也被糟蹋的不行。
哪里都找不到斥候。
直到天黑透了,书生坐在屋里,看着空落落的棉被发呆,隐隐听见哗啦啦的水声,他绕道屋后,听见被青石板压好的井传来拍打的声音。这是一口废井,许多年前发水的时候被污了,自己无力封起来,就一直放着。之前斥候不知情,打了一桶水,闹了一通肚子,然后搬来一块青石板把它封了。
书生定了定神,走到石板前,这石板真的是沉得很,他用尽了力气,也只把石板移了个一臂宽的缝,说不定还是因为下面有人帮忙向上撑着。这时,从那缝里面伸出来一双手,和书生一道推着石板,两人花了许久,终是移了个人能钻的口子出来。
从井里出来的果然是斥候。
他已经被泡肿了,皮肤也泡的发白,手指上是被井壁磨出来的口子,口子上还全是青泥。
书生想不通他是怎么跳进井里有把石板合上的,斥候告诉他,这口井和两里外的池子连着,他是从那里游回来的。
书生还是想不通他怎么能游两里地不换气的,斥候却不理他了,定定地盯着书生身后。书生看着他的脸,不敢做声,只是顺着斥候的目光回头看去,那是一个身着戎装的将士,书生认得出来,这是个副将。
“将军让属下好找。”那副将装束的人张口对斥候道。
“还来寻我作甚。莫不是打不过?”
“将军说笑了,自然是赢了才遣属下来接您回去。”
“赢了?”斥候冷笑了一声,那张被泡得苍白的脸又添了两分怒意,“回去?”他向前踏了两步,那副将默不作声地握住了剑柄。
威武将军,天生神力,统帅西军,镇压西北诸国,功高盖主。副将白蔺,生于乡野,十五参军,军功赫赫,为人凶狠,狼子野心。
一大一小,惑乱军心,朝廷毒瘤。
至于他们说的赢了到底是什么,书生不想猜。
他看了看斥候的脸,默默地向后挪了两步,想起那张画像上的倒三角眼,画得,确实很传神。

评论

热度(1)